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2013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 徵稿啟事

 

2013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

徵稿啟事

 

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下的台灣與東南亞

 

前言

        1967年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與新加坡等5國於曼谷成立東南亞國家協會(以下簡稱東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1999年柬埔寨加入後,東協正式成為東南亞十個國家皆包括在內的區域性組織。東協成立之初以政治議題為主,但在冷戰結束後,經濟合作逐漸成為東協重要的議題。1992年東協第4次高峰會議原先決議從1993年起15年內建立東協自由貿易區(ASEAN Free Trade Area, AFTA),後來決議提前至200211日成立東協自由貿易區。

        東協自由貿易區建立後,東協各國為尋求進一步整合機制,故於2003年第9屆東協高峰會議上正式宣佈將在2020年完成由政治安全共同體(ASEAN Political-Security Community)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社會文化共同體(ASEAN Socio-Cultural Community)三大支柱組成的東協共同體。然而,2007年在第12屆東協高峰會議裡,將其時程提前至2015年。此外,據2008125日正式生效的東協憲章(ASEAN Charter)規定:東協共同體將由上述三大支柱構成,共同應對未來挑戰。另一方面,由美國與中國兩大強權所主導的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等兩項區域經濟整合協議也在東亞地區如火如荼展開。

        面臨東協共同體的發展與東亞整合的新趨勢,2013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主題擬針對東亞區域經濟整合問題進行廣泛的討論。大會除了會議主題外,也歡迎東南亞研究相關領域的學者參與交流,並分享研究成果。

 

n   會議主題

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下的台灣與東南亞

n  會議內容

會議主題:「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下的台灣與東南亞」。針對東南亞社會、文化、政治、經濟、族群等與區域整合相關的議題進行研討。主要議題與方向:

1.         東亞區域經濟整合現狀之探討

2.        台灣與東南亞面臨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之回應

3.        東協整合與共同體形成之相關議題

4.        台灣與東南亞關係:歷史、現狀與展望

5.        東南亞政治變遷、經貿投資、區域安全、國際關係等議題

6.    東南亞各國的歴史、政治、社會與經濟發展等議題

7.        東南亞相關之其他議題

n   會議資訊

一、會議主旨:2013年由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暨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中心主辦

二、會議時間:2013531~61日(週五、六)

三、會議地點:佛光大學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中、南部主持人/評論人/發表人由大會提供一晚住宿)

四、議題論文及panel摘要截稿日期:2013131

審查公布日期:201331

全文截稿日期:2013430

※摘要字數限中文1,000字/英文400字以內

※我們亦接受學生壁報論文(poster paper),故可以逕直申請提出壁報論文,一般論文經審查後亦可能建議申請者改提壁報論文。

※審查標準:以論文主題是否符合研討會議題及論文摘要內容是否達到一定的學術水準。

n  相關事宜聯絡人

年會籌備委員會執行長:陳尚懋 博士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暨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中心

260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            (03)9871000      #23601;傳真:            (03) 9875535      

email: cseas2013@gmail.com  丁念慈 小姐

相關網址:http://public.fguweb.fgu.edu.tw/front/bin/home.phtml

n  主辦機構

l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暨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中心

l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n  協辦機構

l        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東南亞組

l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暨東南亞研究中心

l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l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

l        實踐大學東亞研究中心

l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l        亞洲大學東南亞企業研究中心

l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l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亞太音樂研究中心

l        台灣東南亞學會

 


2013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

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下的台灣與東南亞

摘要投稿報名表

 

姓名

 

所屬學校系級

 

聯絡電話

 

Email

 

論文題目

 

 

關鍵字

35個)

 

 

摘要

中文1,000字/英文400字以內

 

 

 

 

 

 

 

 

 

 

 

 

 

 

 

請於2013131前回傳,以利後續審查事宜。

聯絡人:丁念慈  電話:            (03)9871000      #23601   傳真:            (03) 9875535      

Email: cseas2013@gmail.com

 

 

瀏覽數  

Recent

數據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