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公行系簡介

壹、本系沿革

本(公共行政)學系在民國102學年度(2013年8月1日起)正式創設,開始招收大學部新生,目前學制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和碩士在職專班。

    早在1994年創校之初,本校即已設立公共行政碩士學分班,並於1995年開始招收以基層公務員(含蓋中央及地方政府)為主的學生,生源主要來自花蓮當地,部分來自臺東、宜蘭、台北、基隆等地區。嗣於民國88學年度經教育部核准,設置公共行政碩士在職專班,正式授予符合修業規定之學生法學碩士學位。

    自民國90學年度起,本校增設公共行政研究所,分為國家行政、大陸與兩岸組等兩組,對外招收碩士班研究生,其中,大陸與兩岸組是由大陸研究所轉型調整併入。本校自83學年度開始設立大陸研究所,嗣於民國89學年度第2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決議通過大陸研究所轉型規劃案,自90學年度開始分為甲、乙兩組,各以大陸財經法學和大陸與兩岸事務組為教學重點。自91學年度起,大陸所的大陸與兩岸事務組研究生融入公共行政研究所,另依教育部「大學增設、調整系所班組及招生名額審查作業要點」規定,將大陸所更名規劃成立「財經法律研究所」。因此,公行所的設置,其課程規劃有部分係承襲自大陸所。

    在學分班、碩士班和碩士在職專班順利運作,奠定了良好的學術研究與教學體系基礎後,本校於民國101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准開始籌備設置公共行政學系,並於翌(102)年正式對外招生。

貳、設系宗旨

    本系設置的基本理念,遵循本校設立宗旨,秉持自由、開放、和諧、卓越與樸實等原則,逐步建立優良的學術風氣與健全的制度規章,培養學生成為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高品質公共事務管理與政策研究人才。

    本系結合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包括人文、文化、法律、政治、經濟、社會、心理等學門,強調跨學科整合,不只重視理論性基礎知識之傳授,而且也重視實務之探討。教學與研究方面,特別強調全球化、區域整合潮流下公共治理與公共政策議題,重視基層公部門地方治理與地方公共政策議題。

期許做為臺灣東部地區一流的綜合性大學,本系努力投入教學與研究,希望為國家社會培養具國際視野、瞭解基層政府運作實務、關注兩岸關係發展的高品質公共事務管理和政策研究人才。

參、設系目標

本系特別強調全球化、區域化趨勢下,公共治理與公共政策的教學及研究。面對國際合作的新潮流、新趨勢,公共事務與管理的內涵、方式也隨之跟著改變和面臨新的挑戰,這些都是本系教學與研究活動所正視的課題。

本系嘗試整合地方發展、公共治理、經濟發展以及永續發展等相關領域,期許透過科際整合,培養國家社會所需的公共事務專業管理人才。另外,本系亦重視基層公部門公共治理相關議題的教學與研究,希望藉此協助提升地方公共行政的服務品質,培養具備社會關懷的地方公共行政人才。總體而言,本系的教育目標如下:

學士班

(1)培育公、私部門領導統御與學術研究人才

(2)培育理論與實務能力兼具之公共事務人才

(3)培育具備在地實踐及國際視野之政策諮詢人才

碩士班

(1)培育公、私部門領導統御人才與學術研究人才

(2)培育理論與實務能力兼具之公共事務人才

(3)培育具備在地實踐及國際視野之政策諮詢人才

(4)培育公共政策領域卓越研究人才

碩士在職專班

(1)培育公、私部門領導人才

(2)培育理論與實務能力兼具之公共事務人才

(3)培育具備在地實踐及國際視野之政策諮詢人才

(4)培育公共政策領域實踐之人才

肆、系所特色

本系以培育國家公共行政人才為核心辦學理念,希冀藉由公共治理的理論與實務學習,培養公、私部門所需之領導統御和學術研究人才。本系著重公共行政的基礎理論學習,並且結合實務導向的實習課程,和鼓勵學生從事跨學科領域的博雅學習,以強化學生的本科專業知識、拓展其人文關懷與學科視野。透過教學與研究的相互整合與支援,本系最終希望培育理論與實務能力兼具、懷有在地與國際視野的卓越公共事務人才。

伍、本系優勢

本系教師長期深耕國家理論、公共治理、永續發展以及國際事務等諸領域之學術研究,並於各該領域做成卓越貢獻,研究表現於校內系所中名列前茅,與國內其他高教學府相近專業類科做評比,亦排名於10%以內。本系除具備良好的課程設計和先進的教研設備外,亦與國外多所大學保持緊密的學術交流合作,定期舉辦中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活動,並持續辦理強調在立連結與社會實踐的參訪與實做課程,提供在學學子多元豐富的學習環境。

、自我定位與發展願景

為因應台灣社會的公共治理需求,國內多所大學近年紛紛設立公共行政相關學術單位,致力公共行政與政策之教學與研究。儘管各校相關系所名稱多元,卻也彰顯各校嘗試在教學與研究等各領域凸顯各自的辦學定位。國內目前共計有超過十所以上之大學設有公共行政學系(部分含碩士班及博士班),其它亦有尚未設置大學部,而僅設獨立性研究所者,顯見我國公共行政研究領域近年之蓬勃發展。

本系自創系伊始,即思索如何與國內其它歷史悠久的相關系所區隔分工,以尋求在學術社群中確立自身定位。整體而言,本系發展的理想,短期以積極成為東部地區培育地方政府政策分析與行政管理人才的目標;中長期則希望發展成為結合地方與社群、關懷兩岸,和接軌國際的公共行政與政策學術研究單位。

一.自我定位

本校於 83 年成立時,即自我定位為一所「具特色研究與卓越教學之綜合型大學」,並依此設定三大目標,作為本校的發展方向,其分別為:第一,為國家培育高級人才;第二,與東部地緣與資源相結合;第三,與國際學術潮流接軌。據此,本系在設定教育目標和發展特色時,即自我定位為東部地區培育地方政府行政管理人才的學術單位,強調運用地方豐富的自然及人文資源,提升「在地化」區域整體的學術研究水平,並致力與各級地方政府和鄰近社區建立緊密的互動關係,希望藉此打造本系成為東台灣首屈一指的公共行政學研究單位,為國家及社會培育兼具本土及國際視野的公共事務管理人才。

二.發展願景

本校既以「卓越教學」與「特色研究」為自我定位與發展方向,故在卓越教學方面,本系將持續以協助學生生涯規劃為目標,著重以學生學習為本位之教學。至於特色研究方面,本系將持續鼓勵專任教師之研究發展,推動跨領域之合作,並以和國際學術潮流接軌為軸心,連結國家發展與東部地緣特質,引領專任教師在各自領域中之研究發展,從而累積各領域之研究能量。

本系除了持續在既有的教研基礎上,從事質與量的精進之外,還依據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積極介入東台灣的社會實踐。本系除將定期主辦或協辦東台灣相關的學術研討會,主導在地議題,勾勒東部未來的發展趨勢及成長願景,以充分發揮本系所在東部學術領航員的角色。

其次,本系將持續以服務學習及東台灣區域研究課程在地化的作法,促進本系所師生與在地文化資源的連結整合,進而發展出豐沛的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能量,最終並且連結東台灣與亞太區域研究,強化教師社群,整合多元專業,以因應國際化的趨勢,展開跨領域的課程與研究之合作。